IMG_20180505_213050_1.jpg

小時候,我們都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夢想。
期待著自己能變成一個很偉大的人……
但當我們越長越大了,父母不斷要求我們要努力讀書找好工作,若是想找藝術類的工作,父母更會說:「做這些沒出路啦,找一個穩定一點的就好。」
當然,這是出於他們愛我們而給的建議。
甚至也有些人,真的去做他想做的事了,但跟理想有落差後,或賺不到足夠你生活的錢,各樣的壓力來到,而身體本能也會選擇往回走。

斜摃青年,最吸引我的幾個關鍵在於,
他們對自己的生活負責,不因外在的因素影響他信念的根基。
他們面對好壞也都「接受」,甚至願意「改變」。
以至於無論經過高山低谷,他們都能保持初衷,直到看見應許發生。

 

 

而這本書,我看見了幾個特點:


一.多職人生


(你還有選擇。You have a choice.)
試問自己除了本業,你還有什麼?
我們總是在想,就因為要生活,所以我只能這麼做……
「然而真的是這樣嗎?」
作者總是鼓勵我們不要被迫生存而選擇,而是你可以選擇從今以後,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吧!
無論你怎麼選擇,只要你覺得這是有意義的事,就努力去做吧!

在我自己的看法而言,我本身是電機背景,我卻選擇離開做金融貸款的業務。
而本身想做的卻是寫文跟攝影……
曾經也因為工作很不好而害怕自己會失業,然後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……。
「但……真是如此嗎?」,或許我還沒到作者的境界,是能夠每一個興趣都是不同賺錢的管道。
但我依然可以不被工作綑綁,選擇現在做這份工作,額外空出時間磨練攝影和寫文技巧。
甚至也可以嘗試不同的興趣,嘗試做不一樣的事。
才有更多的選擇出現。

二.幸福的魔法


方向比效率更重要,只要你堅持對的方向,就算效率比較低,還是能一步一步邁向成功人生。
上帝造人,每一個都是獨特的存在,而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成功!
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,很多人都分享他的成功經驗跟法則,這很棒!但不見得適合你。
「或許方法可以複製,但成功不能複製。」

每一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太一樣,甚至每一個偉人成功的方式也不太一樣。
我們可以效仿他的經驗,甚至摸索出屬於自己的路。但是要記住,成功不見得每個人都能達到!
畢竟成功的人本來就是佔少數的,但也不要因為這樣而失志。
「努力追求卓越,成功就隨緣吧!」
享受在過程裡面,知道自己所做的,雖然不見得會成功,卻是有意義的事,這不也值得我們開心嗎?
與其追逐人所認定的成功,不如去找到自己的價值在哪吧!

三.讓生活留白


現今有太多時候,我們太忙碌了,思考著很多各樣的事情,導致我們腦袋轉不過來。
這時候,思考會變得侷限,使自己走得迷惘……

而我會選擇用信仰的方式 讓自己安息(讓自己停止思考,與神連結)。
在這時候,我會感恩現在的迷惘,停下腳步,深度思考過去走過的,現在所面對的,未來的方向是否還是跟初衷一樣,還是有新的方向產生。
因為這會讓我走得更寬更遠。

四.成長

 

  • 找到自我

「但什麼是自我?」
只能不斷嘗試、不斷問自己這是你要的?

  • 嘗試

只有不斷去嘗試,去思考,才知道什麼是你要的?
但請記住,你不一定只有一項專長,而是多項,所以不要放棄嘗試新事物。

  • 自我投資

不斷積累你的優勢,不斷創造新的優勢。
投資不在乎你何時開始,而是你累積多久。
「想」是不夠的,更要去「做」。
不斷「堅持」和「練習」,才會卓越。
也並非你練習的時間夠久才是卓越,而是你在這裏花了多少心思,才能卓越。

我想到一句話很重要
「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。」
如果我們停止學習了,那就準備被後人追過了。
當我們覺得自己老了,思想開始僵化了,
那就別怪世人待你不好,直到生命盡頭之前,我們都還有機會翻轉。
而這一點,很多偉人故事裡都出現過。
孔子,70歲依然在學新事物。
還有很多人也是如此……

五.不迷惘的生命


很多人打著專家、網紅的名義分享他們的人生規劃與見解……也吸引著想急功近利的人。
他們會照著學,卻又學的不像……。(如同第二點所提到的)

而我是一個基督徒,在我的信念裡就是,「讓耶和華成為你腳前的燈,路上的光」,照亮你前方的路吧!

也是一個很簡單的想法,以基督為念。

我要知道我活著的價值是為了甚麼……所以我做事並不會偏離這個大方向太多。

我們每一個都是獨特的存在,在我認識自己時,也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去檢視、去摸索……

這過程每個人所需要的時間不一樣,但我們可以不斷更新自己的思維,不斷聽、不斷嘗試,更多去思考,使自己能更認同自己所認定的信念,進而能活出自己的信念。

六.有影響力的生命


「一千個鐵粉理論」,理論上提到創作者若能擁有一千個認同你的鐵粉存在,他們是無論你做什麼,他們都願意支持你甚至付出行動的一群人。
而想擁有這一千個鐵粉,除了你的作品要很好之外,更重要的是,你的人格魅力要吸引人跟隨你。

「想吸引人,要活出你的信仰」
很多網紅出奇招吸人氣,但效果真的很短暫,想要持之以恆的發展,就要讓人認識你所作所為都是「為什麼」,而他們認同你的信念並跟隨者,才是一個偉大領袖的特質,有影響力的人。

「只有信念還不夠,要讓人看見」
文字、影音等等自媒體宣傳很重要,是能夠讓人接觸到你的關鍵。
如何讓更多人認識你,比你認識多少人重要多了!
但也不要只為了PO文而PO,專注於內容創作比較重要。
好的內容,才能吸引忠實的粉絲。

七.把想做的事變成別人想要的產品


產品思維:把你的嗜好、經驗、筆記……轉化成吸引人的產品。
不需要過於複雜,可以從「最小的可能性」,一個思維、一個點發出,試探客戶的反應與回饋加以修正。
這過程裡,可能很多時候賺不到錢,但不斷修正當中,找出屬於自己的路線來。
「先行動,在思考。」

八.成為裡外一致的人


我們不必比較,每個人本身就是獨特的存在。
生來本就有價值。
人生沒有「必須」、「標準答案」,但就是要學會「改變」、「接受」的課題。
是好是壞都要接受,環境會變,上帝做事方式也會變,那人豈不也要改變。
否則我們無法在這快速變遷的年代適應下來。
而人生也並非要有些什麼才算成功,若你活出自己,成為一個從裡到外都一樣的人,不必帶個虛假面具視人,反倒快樂一些、自在一些。
大多數的人都追求精彩的人生,但絕大多數的人都只能活的平凡,而能懂得享受平凡,在平凡裡做一個不平庸的人,或許也是一種幸福。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斜槓青年 成功 人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紀錄每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